Thursday, July 29, 2010

对历史的无奈


历史。

对他会太陌生吗?对他觉得厌倦?无聊?还是会觉得太沉重?

讲到历史,厚厚的课本,复杂繁多的年份在我脑海飞过。陆续而来的是,考试前拼命把不知什么伟人的名字,在什么年份做过什么伟大的功绩,像电脑一样直接输入,并没有经过思考和了解。考完试后,就像脑袋里有个DELETE按键,按一按,就把之前输入的资料删除的一干二净!如果你是受马来西亚教育的话,应该对这样的事一点都不陌生吧!(还是只是我是这样子?)

刚认识朋友,总是先礼后兵!你好!很高兴认识你!你从事什么行业?你有男朋友吗?你住在哪?来了,问好了,一连串的问题就出现了。这样的情形发生频率实在太高了。第一次和网友约会,第一次认识新朋友,第一天在新公司上班甚至第一次见家长。

近来可能年纪逐渐大了,读多了几本书,忽然有了很多的疑问。
个人的历史重要吗?当然!第一次见家长时,就被对方的家长对我们的祖宗十八代摸的一清二楚!


朋友近来可能迷上了龙應台(是被我影响的吗?哈!),看了她的大江大海,哭的稀里哗啦!
大江大海,是她写给她父母的。父亲,离开了。母亲,失忆了。
她遗憾没有好好聆听父母如何来到台湾。
为了完成这本书,她到全世界采访当时亲身经历过历史洗礼的人物。白先勇是其中一位。


爱一个国家,应该从认识她的历史开始。
马来西亚人,你有多认识自己的历史?
伤感。
我也是。


你的祖先来到这应该是第三还是第四代吧!
但有谁曾经问过自己的祖父或父亲,他们是如何千辛万苦在这落脚的?他们如何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脱险的?为何他们要从那么远来到这?

我开始羡慕台湾人。


我开始觉得历史,无论对个人,对族群,对国家甚至对整个世界是非常重要的!
一位成功的人,他必定有令人刻骨的往事。这是历史造就了一个人才。
一个先进国,必定有段非比寻常的历史。日本如此,德国如此,中国如此。


我们不是。
不是先进国。理所当然没有刻骨铭心的历史。


是不是我们国家的历史没有太多的崎岖波折,所以变的如此一文不值?
是不是我们没有爱国的意识,所以不需要理会?
我们没有归宿感?但也没有其他族人对这国家的历史那么看重!

我羡慕台湾,有过那么的一段历史!


有多少年轻人知道513?
我也不知道,因为是不被讨论的。

我羡慕台湾,言论自由。


希望我们有多几个龙應台。
保护我们应该保护的。
反对我们应该反对的。
不再是因为生气所以反对。
不再没有理由地反对。
不再为了反对而反对。

我羡慕台湾,因为已经有了龙應台!

4 comments:

木子 said...

我买了 《大江大海》 和 《目送》 了, 但到现在都还没勇气去把它翻开,尤其是 《目送》。 因为它太沉重了,沉重得让我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让它给我这么直接的冲击。
历史,对我们这一代而言,大多数人会认为它只是个教学名词,只属于课堂,和个人没什么关系,的确很可悲...

一个人...自由翱翔 said...

木子,你应该还很年轻吧!
有你这样的年轻人,我看到曙光!:-)

木子 said...

我不年轻,就因为我不年轻那才可悲
因为和我同龄的友人,都对这课题没兴趣,或可说冷感 ...

一个人...自由翱翔 said...

可悲...可悲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