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2, 2010

目送 - 龙應台


龙應台,相信对文学有认识的,应该对她不会陌生。不认识,没关系,从现在开始认识她,不想认识?也没关系,她不是来自大马,但请不要后悔,你会错过很多文章,你会错过觉悟的机会,你会错过让你感动,生气的文字,你更可能错过了一位“传奇人物”!

是的,我用了“传奇人物”来形容她!我不认为夸张,因为她实至名归!

认识她,当然,从那一本书!哪一本?就是那一本!
“野火集”!
请不要怀疑我的年龄,我会不厌其烦地提醒你,我是八十后的!
她现在已经半百了,这本书是她从国外留学回台湾后所写的,那是我才学会走路吧!哈!
有机会再聊“中国人,你为什么不生气","生气,没有用吗”的看法。

目送,顾名思义。

父亲开着破旧的小货车,载她去大学报到,那是她第一天到大学执教。但没有在大门停车,反而在大学侧门停了,“女儿,爸爸觉得很对不起你,这种车子实在不是送大学教授的车子”!
她站在火葬场的炉门前,想要清楚,永远记得这一次和父亲最后的一次目送。

“拜托,妈,不要指,不要指,跟你出来实在太尴尬了。你简直就像个没见过世面的五岁的小孩!” 。她是否会不了解,现在的年轻人就是喜欢装成熟,装大人。只要是在公开场合和自己父母有互动,就是幼稚;和父母长辈在大庭广众分享看到的好奇事情,被视为长不大的小孩。她的儿子是否是这样,不清楚但我曾经是这样。

有一种寂寞,身边添一个可谈的人,一条知心的狗,或许就可以消减。有一种寂寞,茫茫天地间『余舟一芥』的无边无际着落,人只能各自孤独面对,素颜修行。

这本书,真如简介所说,是一本生死笔记。
当你到了一定的年龄,回想起以往,曾经认为“不外如此”的事情,现在看来却是如此的重要。相反从前天大的事情,如今显得微不足道。每个人对事情的定义会随着每个人不同的经历,时间和“角色兑换”而做出调整。

何谓“角色兑换”?就是当你是小孩时,母亲每天喊你吃饭,做功课,你会觉得母亲很烦;当你成为你孩子母亲的时候,你会对自己的孩子做同样的事情,就像母亲曾经对你一样。这时候,你真正了解到母亲是多么多么的爱你。

书写了一句事实而残酷的话:

有些路啊,只能一个人走。
我慢慢地、慢慢地了解到,所谓父女母子一场,只不过意味着,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。
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,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,而且,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:不必追。

5 comments:

SH said...

喜欢..感触...

一个人...自由翱翔 said...

SH,谢谢你!

木子 said...

喜欢龙应台,也是从 《野火集》 开始。也是很喜欢那两篇 “生气篇”。 看了她的书,我学会凡事用另个角度多想一想, 有时候自己不是受害者,反而是加害者... 言多了 :p

这本 〈目送〉 我还没看,有机会的话会去买一本来看的 ^^

一个人...自由翱翔 said...

木子,怎么会言多呢?分享心得不错嘛!哈哈!你也可以去看“百年思索”。

gRace said...

她的每一本书都很喜欢。
每次都会一些写得很“酷”的文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