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6, 2010

一个人.鹿港

彰化-鹿港 (彰化客运)($47)

早上六点就起床了, 不是失眠, 而是台湾天亮的太早, 天空已经亮了.
坐6.30am的客运向鹿港出发。

认识鹿港是从一本游记里提到我们客家人的庙宇-三山国王庙!

鹿港位于彰化县西北部,是台湾西岸的中点,总面积39.46平方公里。在荷据时代,鹿皮是这里的主要输出品,故称鹿港。鹿港在清朝统治年间由于地理位置距离中國甚近,因此是当时相当繁华的商港城市,在西元1784年设口开度后,开启了鹿港的黃金时期, 当时拥有「一府二鹿三艋舺」的美称,是台湾的第二大城,鹿港八郊行起更带动了商业的繁荣,至1845年港口泥沙淤积严重、纵贯铁路未经过鹿港后,鹿港渐渐 地沒落,但也因為如此鹿港至今保留著许多旧城区和古老建筑,成為今日鹿港旅遊的最大特色。








在鹿港,天后宫可是数一数二的庙,可能我去那时间太早,再加上小起毛毛雨,并未见太多的人潮,而且很多档口都没开。我只能静静地走着,看着。。。



经过一家店,挂着很多的灯笼,我想这应该是传说中的灯艺大师-吴敦厚老师傅。
他可是一位国宝级的文化活国宝,在二次世界战争中,耳膜受损,从此只能活在无声世界里。他无师自通,在鹿港展开他彩绘传统灯笼传奇一生!

不好意思打扰他老人家,路人甲路过。。。



终于找到了目的地 - 三山国王庙!
鹿港三山国王廟位於中山路,创建于西元1737年,相当于清朝乾隆2年,为客家移民所建的『人群 廟』,三山国王廟原建于中山路與民权路旁,于日据时期因推动市区重建,信徒即利用旧料在目前地址重建,又於民國二十三年因拓路问題又遭拆毀,廟內主祀的是 潮州巾山、明山、獨山合称三山国王。

根据我对三山国王庙的认识,祖庙在中国广东省里的小地方-霖田。所以牌匾刻着“东海霖田”,属有乾隆二年岁次丁巳(西元1737年),一般认定为其始建年代,此匾额为目前唯一证物。


来到了兴安宫,寓意 “兴化人平安”,是福建兴化人的庙宇。
她可是鹿港最早的妈祖庙,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。由于兴化人逐渐减少,而兴安宫也随着没落。

所谓“入屋叫人,入庙拜神”。所以小弟很诚心地进庙拜拜。
当我从庙里出来后,有位阿嫲用台语和我说话,原来我用错门进出庙宇,根据阿嫲的解释,中间的门是给高官显要,和神明的,普通的老百姓就用左门进,右门出。在马来西亚,都是同一扇门进出,所以我只好一脸尴尬的表情,说着“PAISEH”!!
所以接下来的日子,我进出庙宇也特别小心。哈哈。



最后来到了一级古迹-龙山寺。
据说龙山寺最初有99道門,每进一进就有一片大广场,在最后的广场上有一個三口井,是鹿港的龙头所在,其中二口圆井是龙眼、正中央的方井是龙口,代表龙山寺在鹿港不可动摇的地位。



其实鹿港还有很多景点值得去看,由于时间不允许,唯有等下次。
我一定会再来的。
你们也可以去听听羅大佑的歌 - 鹿港小镇!

2 comments:

小志 said...

好美啊!

一个人...自由翱翔 said...

小志,谢谢你!:-)
你是要快结婚的小志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