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5, 2009

个人茹素心得

明天是我茹素的第九天了,
虽然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是百分百“清洁”,但到目前为止,我真的一点肉也没吃,这应该是我目前的“记录”了!哈哈!

在这段期间,有几位朋友不约而同地向我发问了同样问题,也质疑我的“茹素方法”。
现在的人都吃一些“素鸭”,"素鸡”,“素叉烧”或其他“类似肉食”的素食,一点都不纯洁。
他们就只吃“纯”青菜的素食。

实不相瞒,我的确很喜欢吃那所谓的“素鸭”,“素咸鱼”之类的食物,上星期五更和一般同事去了一间“有机素食西餐厅”吃午饭,我点了个“Golden Duck" (黄金鸭),超好吃!

今天早餐是“素伽哩面和福建面”。

在我来槟城之前,我是很少吃素的。前几年才开始有吃素食的习惯,更让我见识到槟城素食的“多姿多彩”,“玲琅满目”!!
那时我就开始想,怎么这里的人吃素都吃得如此没有诚意,平常喜欢的荤食,都可以在素食馆找得到。
我开始怀疑吃素的目的。。。

经过一番的思考,终于领悟出了我自己“吃素的道理”。
吃素-除了口不能吃肉外,意识上的茹素来的更重要。

举个列子,一个人“为了吃素”而去吃素,但他只吃所谓的“素荤食”,什么素鸭,素鸡之类的。当这个人吃的时候,他把自己当着在吃真正的鸡肉,鸭肉,那虽然他口是在吃素,但意识上就已经犯规了。

再举一个列子,一个人同样喜欢吃“素咸鱼”,但他清楚知道自己在吃素,他喜欢吃是因为“那道素食”很好吃,就这样而已,你认为他有犯了什么规吗?

是的,我是后者!

我不是什么得道高僧,禅师,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。
在这短短的人生,何必执著于形式上的改变,我们理应更着重于意识上的重要。
我只想让一件普通的事,有一点点的不同。

吃素如此,做人也如此。

还有一件事,就是不要阻止任何要茹素的人。
有些人很不喜欢我们这些“随缘茹素者”在“九皇大帝”的档口吃素,原因是“我们不够干净”,影响其他长期茹素者!
正如我说,这只是一种形式,何必太在意我是不是长期茹素,我相信神明会因为多了一个人吃素,就算只是吃那么的一餐,祂也是会很高兴的!

这里所说的都是个人的看法,记得,我个人的看法!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星期六去了北海的斗母宫,人山人海,热闹无比!!!
与你分享几张照片。





正门


其中的雕刻品

侧景


侧景


庙宇前

2 comments:

阿可 said...

我超看不起那些自认为容易被荤食者污染的素食者。还有,素食卖得超贵,很多人不吃素,就是因为素食太太太太贵了。

一个人...自由翱翔 said...

是的,素食真的很贵,这几天吃素的钱,比平常时间,多了好几倍....
希望消费人协会可以关注这件事.....